選 單     
宜蘭風景區景點介紹

太平山森林遊樂區

太平山森林遊樂區※
太平山位於宜蘭縣西南方大同鄉境內,佔地約12,631公頃,海拔1950公尺,舊稱「眠腦」,也就是森林茂密、鬱鬱蒼蒼,欣欣向榮的意思,昔日與阿里山、八仙山並列為台灣三大林場。至1982年政府結束伐木事業後,轉型為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。

進入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後,從土場收費站開始,會先看到楓香、樟樹、野桐等亞熱帶雨林植物,往前行至白嶺附近,則有烏心石、福州杉、台灣紅榨槭、紅檜等針闊葉混合林,再往前到太平山、翠峰湖一帶,則是珍貴的原始檜木林、鐵杉林、扁柏、柳杉等針葉林,林相十分的豐富與完整。

就因如此豐富的森林資源,太平山也可觀賞到非常多種的動、植物生態,除了各種季節性鳥類,還有多種侯鳥與台灣稀有種,如:帝雉、藍腹鷴與山啄木。除了鳥類,還有其他的哺乳動物與寬尾鳳蝶、青帶鳳蝶、八星虎甲蟲等保育蝶類與昆蟲,所以常可見到拿著望遠鏡在此賞鳥與觀賞其他動、植物的遊客。

※乘坐蹦蹦車進入「茂興蕨類原生園」,遊客只要沿著環形森林步道,即可觀賞到約78種以上的蕨類植物,每種蕨類植物旁皆立有解說簡介,幫助遊客認識這些特殊的物種。此外,為提供遊客更多元的森林生態體驗,九十二年度太平山遊樂區境內完成鐵杉林、茂興、翠峰湖及山毛櫸等四條國家步道。 歡迎愛好大自然的朋友一起來探索太平山之美。
※鳩之澤溫泉(仁澤溫泉)3K+300、海拔520公尺,位於幽谷中的仁澤,海拔約520公尺,距離太平山莊約22公里,周圍山巒青翠、風光秀麗,多望溪在此呈曲流狀穿越。

因此有地熱、溫泉等資源,故昔稱「燒水」。仁澤溫泉泉質屬弱鹼性碳酸溫泉,水溫可達140度C,水質清澈無硫磺臭味,非常適合沐浴,另有仿火山溫泉煮蛋槽,只要13分鐘就可煮出美味可口的溫泉蛋。

※翠峰湖環山步道

翠峰湖國家步道,位於翠峰湖西側之山丘上,由翠峰景觀道路15K+500處進入,全長約3.95公里,步道係循昔日運材軌道路線整建而成,沿途景致層層疊疊,如同桃花源記中「柳暗花明又一村」般令人驚喜,而終點之解說展示站係採資源再利用方式將舊有油庫改建,另設有雙層觀湖平台,可飽覽翠峰湖壯闊之美景,並可與對岸原有之觀湖平台相互輝映,從不同角度欣賞美麗的湖景,並可觀賞過冬候鳥及鴛鴦戲水的英姿。

※生態旅遊共同守則※
‧本遊樂區為生態旅遊地,我們為您提供溫馨、清潔的樸實小居, 簡單、在地的風味輕食
‧請您節約用水、用電、自備盥洗用品,不製造過多廢棄物,讓我們 共同節能減碳守護地球注意事項
‧親近自然,請穿著輕便服裝及鞋子
‧守秩序、重整潔、不喧嘩靜觀生態之美
‧帶走記憶,不留任何物品
‧禁止辦理自行車競技等相關團體活動 
‧請勿攜帶寵物及放生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(全區禁菸)
Ps.文章摘自太平山森林遊樂區官網

武陵農場一日遊

武陵農場簡介:
農場群山環繞,有山有水有果,是一處擁有山明水秀全方位的旅遊景點。
農場位處中部橫貫公路宜蘭支線旁,面積約為238公頃,全長7公里,是登台灣次高山-雪山山脈的入口,農場地形受雪山東峰尾稜的影響,將全區概分為北、中、南三個谷地。海拔高度介於1,740~2,200公尺,年平均溫約為18℃,區內有溪流貫川,周邊群山環繞,四季景觀鮮明,動、植物多樣而豐富,極為適合發展生態旅遊。
農場因海拔較高,也是台灣著名的避暑勝地(夏季平均溫度廿二度﹞;近年來,因山野的楓紅迷人,而贏得『台灣九寨溝』的美名(賞楓之旅為十一月中旬至元月中旬)

武陵農場成立於民國52年,由當時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主任委員 蔣故總統經國先生翻山越嶺實地勘察後,將原屬於榮民農墾處的武陵墾區正式命名為武陵農場,以安置國軍退除役官兵從事農業生產,開發東西橫貫公路之山地農業資源。農場開墾之初,榮民弟兄以有限的人力和簡陋的工具,化荒地為良田,歷經了多年的努力,才有今天的武陵美景和秀麗莊園。
武陵農場屬高山名勝風景區,周邊高山環繞、境內溪流貫穿,山明水秀,隨著四季更迭展露不同風情-春天綻放梅花、櫻花、桃花、梨花、蘋果花與杜鵑花,夏天與秋天則是水蜜桃、梨子與蘋果的採收期,到了冬天,幸運的話,可嚐到雪的滋味。

  饒富生態資源與自然景觀的武陵,有著距今3~4千年的文化遺址、昆蟲植物館、國寶魚櫻花鉤吻鮭復育中心等,肩負著環境保護、休閒旅遊、農業推廣教育的社會責任與使命。

  為了提供遊客食宿需求,武陵備有典雅舒適套房、溫馨餐廳及環境清幽的露營區,是適合全家或團體休閒渡假的最佳場所。走過武陵吊橋,經由森林浴步道可抵達「煙聲瀑布」,高約80公尺的瀑布,水霧迷漫,聲如萬馬奔騰,氣勢磅礡,佇立步道一隅遠眺山谷,武陵風光一覽無遺。

  武陵農場境內的七家灣溪畔,潺潺溪流、清澈溪水,常年平均水溫16度左右,提供國寶魚櫻花鉤吻鮭最優質生活環境與家園。溪畔林相豐富,天涼秋季,變葉植物紛紛換上彩妝,紅葉映溪流,北國浪漫風情,景色美麗。

  武陵農場全天候、全年度開放。入園需要購買門票。
Ps.本文摘自武陵農場官方網站


main